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简介

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院之一。以学院(也是学校)骨干专业——制浆造纸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为线索梳理学院的发展轨迹: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58年于济南工业学校创建的制浆造纸工程专业;1978年,学校升本更名为山东轻工业学院后,成立二系,后更名为轻化工程系,1990年再次更名为化学工程系;1997年,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和相应的教研室、实验室从化学工程系分离出来,成立造纸皮革工程系,同年更名为轻化工程系;2001年,更名为轻化与环境工程学院;2014年,成立以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工程方向)和林产化工专业为基础、隶属于轻工学部的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2个系(制浆造纸工程、林产化工)、1个分析测试中心、5个研究所(生物资源化学与技术、造纸化学品、加工纸与功能纸、制浆造纸与生物质精炼绿色化学技术、植物资源工程与木质纤维基功能材料)。拥有轻化工程(制浆造纸工程方向)和林产化工2个本科专业。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林业工程2个一级学科和制浆造纸工程、造纸生物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3个二级学科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林业工程2个一级学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可接受同等学力人员在职申请硕士学位。拥有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制浆造纸工程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制浆造纸工程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制浆造纸清洁生产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铜版纸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新闻纸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重点平台。目前作为主体单位正在参与“生物基材料与功能制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建设工作。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800余人。专兼职教职工50余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教师均达到80%以上;拥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和山东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等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高层次人才;有美国、加拿大、国内知名高校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家多人在学院担任客座教授。拥有教学、研究实验室5000余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价值4000余万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70多台(套)。与芬兰奥堡大学、芬兰赛马应用技术学院、芬兰坦佩雷应用技术学院等国外高校建立双学位培养关系,十几年来已有数十名学生去芬兰高校进行双学位或研究生学习。

在几十年的教育、科研实践中,学院逐步培育、凝炼和明确了适合自身、有益社会、顺应发展的办学定位和特色:以应用型为主、多类型综合发展;学院所属制浆造纸工程学科全省排名首位、全国排名前列;林产化工专业(学科)省内唯一设置、全国排名前列;全面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任务。学院所属轻化工程专业为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有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得省级以上教研立项和教学类成果十余项;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十余篇;获得省级以上挑战杯等大学生科技竞赛奖励近十项。获得省级以上优秀硕士论文等近十篇。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近百项,与企业合作课题百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山东省科技奖励十余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2项;发表三大索引收录论文近千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