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彭新文教授、钟林新副教授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3

20181220-21日,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彭新文教授和钟林新副教授一行2人访问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21日上午在2号教学楼A320做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洪雷副教授主持。

  

彭新文教授做了“生物基能源材料设计及其光电催化”的报告,分享了其研究小组在生物质基柔性电极材料、超级电容器、智能传感领域及光催化转化生物质制备化学品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钟林新副教授做了“生物质基柔性储能与传感材料的构建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生物质在储能材料、可穿戴柔性器件及可压缩弹性碳材料方面的研究,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为师生在生物质基材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启发。

  

访问期间,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凡功等与彭新文教授和钟林新副教授就后续合作进行了交流。

  

彭新文,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优博论文、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教育部学术新人奖、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团体奖入选者。主要从事生物质化学与能源材料设计及光电诱导转化为化学品方面的工作;利用可见光/电作为能量,将各类天然生物质转化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及氘代药物;构建柔性/体相生物质基能源器件,开发传统条件下难以达到的生物基柔性电极及电催化材料制备新技术。近年来在“Nature com., Adv. Mater., ACS Nano., Carbon., ACS Appl. Mat. Interfaces., J. Mater.Chem A., Green Chem., Chemsus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撰写中英文专著3部;申请专利45项,美国PCT专利2项,授权专利15项。在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30余次;指导本科生在省级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

  

钟林新,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7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2018年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从事生物质基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尤其在生物质基高性能柔性储能与传感材料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发表SCI论文40多篇,最高影响因子为21.7913篇论文入选SCI数据库全球高被引论文;参编英文专著3部。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项目近20项。

  

  

  (撰稿:邵鲁鹏;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邵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