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亦飞博士参加“2018青岛工程技术(海洋)大会”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3

2018129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姜亦飞博士参加了在青岛召开的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省海洋经济技术研究会和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协办的2018青岛工程技术(海洋)大会。此次大会有来自中日韩科研机构代表和学者嘉宾,国内海洋工程与技术、智能装备应用等相关领域专家与学者约200人参会。

  

本次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经略海洋”的精神,围绕海洋牧场、海洋生物纤维与海洋药物、海洋生物工程等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其中中国工程院包振民院士做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水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报告,提出海洋产业升级转型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持。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夏延致教授做了关于“海藻纤维”的报告,提出了向海洋要纤维,建设“海上棉仓”的思路,开辟了一种新的纤维资源,并对海藻纤维的各项性能做了系统的分析与应用探讨,得出该纤维在纺织、造纸、医药行业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院长吕志华教授做了“开发蓝色药库,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报告,充分利用海洋中丰富的生物质资源,深度挖掘海洋天然产物丰富的生物活性和新颖独特的化学结构,进而改变我国传统的药物研发模式,成为开发国家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重要突破口。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以生物基材料为对象、以绿色造纸为重点和特色,以往的研究以陆地生物质资源为主,本次会议所倡导的海洋生物质资源利用为国重开拓研究领域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思路。

  

  (撰稿:姜亦飞;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姜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