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赵传山、吴朝军教授参加第8届北欧木材生物质精炼会议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3

20181021日至25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赵传山和吴朝军教授,赴芬兰参加了在赫尔辛基Marina Congress Center会议中心举行的第8届北欧木材生物质精炼会议(NWBC 2018)。此次大会由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和瑞典RISE研究所主办,有芬兰、挪威、法国、德国、瑞典、英国、美国、智利、比利时、中国、加拿大、日本和韩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就可持续生物经济(Sustainable Bio-economy)的建立、去化石(De-fossilise)经济、木材资源的生物质精炼技术、树皮和木质部制备高附加值产品技术、木素基产品制备技术和相关装备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欧洲投资450亿欧元作为木材生物质综合利用的研发经费,重点支持创新技术的研发与示范。荷兰、芬兰、奥地利等国家的企业代表,介绍了离子液体处理木材废弃物进行乙醇生产的相关技术、利用木材制备丁醇技术、利用木材分离出的粗塔罗油制备生物柴油技术,并对利用木材制备生物燃料和木基生物材料的相关制备技术与产品进行了讨论。芬兰Aalto大学与VTT芬兰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进行ChemARTS项目的研发,利用木材的超微结构以及木材三大组分(纤维素、半纤维素、木素)结合艺术设计等技术制备了各种新型产品。大会还对木素制备分散剂、塑化剂、胶粘剂等技术及应用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赵传山和吴朝军教授分别展示了“New Bulk Modified Wood Powder”和“Effect of Coagulating Agents on Lignin and Sugar Contents in Acid Prehydrolysis Liquor Obtained in the Production of Dissolving Pulp from Poplar Residual Slabs”两篇报告,并与参会专家和代表就生物质转化和利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此外,赵传山和吴朝军教授还参观了位于芬兰中部的Kajaani Cellunolix®工厂。该工厂是世界上第一家用云杉和松木的锯末制备生物乙醇的工业化企业,乙醇年产量为1000万升,所产生的的固废(木素和酒糟)用于燃烧发电。两位教授就木素进一步高值化利用技术与该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撰稿:王莎;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王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