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年度会议在天津召开

发布者:陈云玲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3

    2018914-15日,由“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嘉川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2018年度会议在天津召开。此次会议由天津科技大学承办;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造纸研究院、杭州化工研究院、杭州机电研究院、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江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绿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参研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天津科技大学造纸学院院长刘忠教授主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主任郭永新、处长李永智、齐鲁工业大学校长陈嘉川、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占勇参加了年度汇报会。李占勇代表学校致辞。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齐鲁工业大学陈嘉川教授主持了项目课题汇报会议,并向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总体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研究进展。天津科技大学刘忠教授汇报了课题一基于造纸过程的纤维原料各组分清洁分离利用及环境评价的研究进展情况;华南理工大学曾劲松教授汇报了课题二微纳米纤维素关键制造技术及中试示范的研究进展情况;北京林业大学袁同琦副教授汇报了制浆过程中木质素高值化利用及产业化示范的研究进展情况;齐鲁工业大学吉兴香教授汇报了制浆水解液半纤维素提取技术及木糖制备产业化示范的研究进展情况;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彭建军研究员汇报了生态型短流程清洁制浆造纸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的研究进展情况。项目负责人陈嘉川教授听取各课题汇报后做总结讲话,对各课题单位一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及进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各课题的研究进度具有一定的不平衡性;结合目前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对下一年度项目的工作要点、研究方向及经费支出作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后续研究应更加注重课题间的关联性,紧扣研究计划,协同共进,保质、保量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

  

    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年度会议的召开,有效检验了项目及课题的研究进展和实施情况,进一步加强了项目课题研究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将有力促进项目按照任务书进度推进,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研究人员陈嘉川、吉兴香、刘玉、吕高金等参加本次会议。

  

   (丁洪杰根据学校网站相关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