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付时雨、刘传富两位教授访问我院(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156

应我院(重点实验室)邀请,华南理工大学付时雨教授、刘传富教授821日至22日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陈嘉川校长、刘玉处长与付时雨、刘传富教授会面;孔凡功执行院长等与二位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引领参观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

付时雨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纳米纤维素基超疏水材料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付教授围绕自己科研团队近几来在纳米纤维素基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从仿生学角度介绍了以纳米纤维为基材制备超疏水材料的研发思路、工艺方法、疏水效果,以及该材料用作新型涂料的潜在商业价值;围绕生物质生化转化和纤维素功能材料开发,两位教授与我院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付时雨, 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现为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造纸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纤维素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其曾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等知名院校从事科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化学制浆过程脱木素机理、纤维分离以及高效制浆技术;木素降解酶及木素的生物降解;植物纤维多层次结构及微纤化;纤维素内氢键与纳米纤维素高效制备技术;纳米纤维素表面改性及其高性能材料,包括:超疏水膜材料、超疏水纸、水凝胶、气凝胶、超吸附材料。

刘传富: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华南理工大学“杰出人才培养计划”优秀青年学者培养对象,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获得者。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资源化学与制浆化学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质组分分离与转化利用研究。研究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中国造纸学会青年科技奖1项。

 

 

  

  (撰稿:陈洪雷;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陈洪雷,韩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