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207

 

    根据研究生处部署要求,我院从3月份开始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开展了专题调研工作,王强主任助理主持组织了该项工作,李荣刚副主任审定调研报告,4月底完成。

    在前期部分高校实地考察及调研的基础上(如利用会议机会或专门组织人员去大连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广西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在国外访学的教师也提供了所在学校有关情况),本次通过网上查询、邮件交流等方式重点对国内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和国外加拿大纽布伦瑞克大学等高校相关专业在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和培养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了解和分析,分别召开研究生任课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征集了教师和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从(1)国内外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基本情况(包含:对国内外一流大学在本学科领域培养方案设置情况的梳理和总结;本学科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特色;培养目标;学制与学分、培养方式、课程设置、课程学习、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授予、文献阅读书目与期刊目录等)及可以借鉴的先进经验、(2)本学科现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3)本学科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思路和重点解决的问题、(4)对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等四个方面形成调研报告。

    本次调研也是学习、借鉴、分析的过程,发现问题、提出办法、形成共识,为我们下一步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规范和优化培养过程提供了明确和清晰的指导和方向。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也感觉到通过近二十年的成长,我们学科、教师在不断进步,我们与外界的交流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丁洪杰撰稿并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