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题部署教学工作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199

   201814日下午,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丁洪杰副院长结合“2015/20162016/2017学年”学院教学工作评价和校友会榜2017年专业排名情况,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分析与部署。

    1、基本评价情况

   据最近发布的校友会榜2017年国内高校专业排名信息,我院轻化工程专业(我院设置制浆造纸工程方向)在39家高校中居第3位(与其他7家高校并列,5星级,世界知名,国内一流专业);林产化工专业在11家高校中居第8位(与其他1家高校并列,3星级,中国知名,区域一流专业)。

    在学校刚刚公布的2015/20162016/2017学年学院教学工作评价结论中,我院获三等奖,综合排名居落后位置。

   从以上信息分析,我院本科教学存在两方面的不平衡:两个专业水平不平衡,制浆造纸工程专业(方向)对林产化工专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校内教学管理与质量综合评价水平与社会评价水平不平衡。

    2、问题与分析

   根据本期(2015/20162016/2017学年)学院教学工作评价计分情况并对照评价内涵及等级标准,逐项分析,从教学管理(人员及方法)、教师、学生、评价规则、教学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找问题与原因,尤其是主观方面的问题。

    3、对策与措施

 在明确问题、原因及责任的基础上,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和着力:加强对评价规则的学习和理解;提高管理层人员(包括专职人员和系主任等)和教师的重视程度;在保持强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改善弱项;减少疏忽、懈怠造成的失分;加强教学过程及材料的检查;继续保持和发挥学科、师资、条件等优势对专业教学的支撑作用;调整和完善激励机制;在新聘期岗位职责中明确和强化教学方面的条款;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班主任的作用;加强与学校教学督导与管理部门的交流。

(丁洪杰撰稿并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