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余辉主任一行访问我院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600

20171031日,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余辉主任一行三人来我院交流访问,执行院长孔凡功教授组织并主持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孔院长围绕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以及平台建设等内容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同时,结合我院重点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针对古籍战略资源保护、开发纸传统制作工艺等问题与余主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余主任介绍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情况,希望能借助我院(重点实验室)的显微CT等仪器开展纸结构、成分等方面的研究,为以纸为载体的文化古籍实施保护提供技术支持。会后,余主任一行参观了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重点考察了显微CT,副院长丁洪杰、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韩文佳、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华勇、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陈洪雷、制浆造纸工程系主任助理吴芹等参加座谈。

余辉主任等是专职研究纸基古籍保护的,目前主要针对存留的纸基古籍进行脱酸等处理,延缓纸基古籍老化和修复、恢复纸基古籍性能,用技术的手段保护和延续文化产品,是国家保护文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纸寿千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和对世界文明的贡献;而现代造纸技术的出现,反而缩短了纸的寿命。与其生产寿命短的纸产品再保护、恢复,不如生产中就解决或延缓纸的老化问题。本次余辉主任等到访,对我们扩大对纸基材料生产的研究和显微CT等仪器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撰稿:陈洪雷;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陈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