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督导专家来我院进行课程评价情况现场考察与评价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263

         20171024日上午,学校督导专家邱光正、苗延林来我院进行课程评价情况现场考察与评价工作,接受考察的两门课程分别为制浆造纸综合实验和天然产物化学,课程组成员韩文佳、李国栋、姜亦飞和薛菁雯、王守娟、夏南南及学院分管副院长丁洪杰、制浆造纸工程系副主任李荣刚参加。

    督导专家听取了课程组组长韩文佳和薛菁雯的自评情况汇报,审阅并质询了支撑材料及相关问题,按课程评价指标体系的内涵要求逐项核实自评结论,对课程评价及建设中的问题给予了具体指导。课程组成员回答了专家的质询,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丁洪杰就课程评价和学院教学工作做了简要说明和汇报。之前,我院按要求部署了课程评价自评工作,课程组在学院大会上汇报、交流自评情况,院内专家审查与课程组修改、完善自评材料与结论,提交材料;学校督导专家是在审阅我院已经提交的相关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本次现场考察与评价工作的。

    课程教学是最基本的教学形式,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基本环节。我院根据学校教学评估中心和学部的要求,确定制浆造纸工程系和林产化工系一门理论课程和一门实验课程参加本次课程评价,就是要抓住教学工作的要点、难点、弱点,试图对课程教学起到梳理和示范作用,以评促教,以评促建,充分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借助课程组自评和专家评价的作用,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通过课程组自评梳理和发现课程教学和建设中的问题,为解决问题和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方向和目标;以课程组宣讲引起全体教师对课程教学和建设的关注,起到提示和示范作用;以接受督导专家考察、评价和指导为手段,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办法;下一步的工作就是针对课程教学和建设中的具体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该两门课程的质量,并形成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经验及办法,带动全院课程及其他教学形式的质量全面提高。

   (撰稿与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刘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