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学军教授来我院/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367

201773上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潘学军教授来我院/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首先在2号教学楼A320室做了题为“Acidic lithium bromide trihydrate (ALBTH) method: a new protocol for quantitating lignin in lignocellulosic biomass”的学术报告,丁洪杰副院长主持报告会,学院/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报告会并与潘教授交流;报告会后,在庞志强教授等陪同下参观了我院实验室。

报告会上,潘学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木质纤维素的预处理和分离、木质纤维素的酶催化糖化和化学糖化、木质纤维素生物和化学转化制备化学品和液体燃料、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高附加值转化和生物质精炼过程中植物细胞物理和化学变化的基本原理等生物质研究的主要领域和研究概况。在结合溴化锂水合物对纤维素高效的润胀和溶解特性的基础上,通过快速温和酸催化水解碳水化合物,建立了一种木素的快速分离和简易测量的分析技术。并进一步分析了木质纤维素组分的分离机制和分析方法的可靠性和可重复性。报告结束后,潘教授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学院相关师生就生物质精炼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了探讨。

潘学军博士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生物系统工程系教授,天津科技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日本北海道大学获得应用生命科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在乔治亚理工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已发表90余篇学术论文,参编6部学术专著,授权3项美国专利,总引用数>6500h-指数37i10-指数642013年当选国际木材学院院士,2009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终生成就奖,2011年获得Alfred Toepfer教师奖。我院庞志强、李宗全、吕高金等教师曾在潘学军教授实验室从事过科研交流工作。

(撰稿:庞志强;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庞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