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桂花教授一行赴潍坊造纸企业考察和交流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213

201732425日,我院杨桂花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和铭、张凯赴山东恒联纸业集团和潍坊凯信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和交流。

杨桂花教授一行在恒联纸业集团技术中心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恒联造纸工业园区的铜板纸、生活用纸、玻璃纸等生产线,详细了解了每条生产线的设备型号、运行状态、原料种类、工艺流程、产品种类和生产规模,并就每条生产线的生产工艺、国内外销售状况、人才需求、科技与人才培养合作等与企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在凯信公司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机械零件加工、装配、试车车间,详细了解了公司的运行模式、发展状况、产品种类及研发能力等。青年教师就造纸机械零件设计与加工、组装及试车、生产及销售状况等生产、技术细节问题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交流。

山东恒联纸业集团是一家以纸业为主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制浆造纸行业30强、山东省造纸行业十强等荣誉称号。潍坊凯信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造纸机械成套设备及相关自控系统的专业化生产厂家,是中国轻机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轻机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我校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学科)与该两家企业有长期、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合作,企业的主要领导和许多技术人员是我校历届毕业生。

此次考察和交流活动加强了学院(专业、学科)与造纸相关企业之间的联系,在考察和了解生产、技术问题的同时,也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和企业技术人员现场传授和交流的形式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锻炼。和铭和张凯是学院刚刚引进的青年博士,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科研经历,但从人生经历和知识、能力结构方面在行业实践上的短板也非常明显,这也是青年教师的通病,为此学院安排杨桂花教授、吕高金副教授作为他们的导师,学院也要求两位青年教师重视,把本次(及以后)的企业实践收获认真总结,切实提高和丰富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

(撰稿:张凯;审核:丁洪杰;照片提供: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