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江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1233

姓名

王兆江

性别

出生年月

1982年4月

籍贯

山东沂水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学历、学位

研究生,博士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专业

制浆造纸工程

办公地点

2号教学楼A314

导师类别

硕士生导师

通讯方式

手机13805407303,邮箱wzj@qlu.edu.cn,微信号wzj501222,QQ596336822

隶属单位

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部,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制浆造纸工程系

通讯地点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邮编:250353

个人简历:

Ø2000.09-2003.06 曲阜师范大学,专业是印刷工程。

Ø2003.09-2005.06  青岛海尔丰彩印刷有限公司,印刷品设计制作。

Ø2005.09-2008.06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导师周敬红教授,专业是制浆造纸工程,研究方向是新分析手段的开发及其纸张印刷适应性评价。

Ø2008.09-2011.12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陈克复院士,专业是制浆造纸工程,研究方向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污染控制,全无氯漂白和高级氧化方面研究。

Ø2010.09-2011.09参加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在美国美国农业部林产品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导师朱俊勇先生,主要研究木质纤维素燃料乙醇转化,参与了美国农业部Biological and  chemical pretreatment and frcationation of wood for the productions of nano  fibrillated cellulose (lignocellulse) and sugar/biofuel through enzymatic  hydrolysis and fermentation 项目。

Ø2012-至今在齐鲁工业大学轻化与环境工程学院,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主要研究生物质精炼、生物质能源和生物技术。

研究方向:

制浆造纸技术与工程、农林生物质的绿色炼制、生物质能源开发、半纤维素的提取与分离、环境科学与技术。

主要业绩与成果:

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授权发明专利3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

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要课程及教学环节等:

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轻工专业仪器分析”、“制浆造纸环境保护概论”、“当代废纸处理技术”、“林业生物质资源可持续利用”、“认识实习”、“毕业实习”等8门课程。指导毕业论文/设计15项。

主要教学类业绩与成果:

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1项。

主要科研类业绩与成果:

一、科研项目

1. 木质素解聚物与纤维素酶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催化过程的调控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31570571),负责,2016-2019

2.基于木素磺化改性的纤维素酶解障碍消除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编号:31300492),负责,2013。

3.木质纤维素高浓酶解机制及其关键技术研究,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编号:BS2013NJ009),负责,2013。

4. 纤维素-二氧化硅微凝胶的组装性能及其在薄膜与多级孔碳材料制备中的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31570570),参与,第二位,2016-2019

5. 基于过氧酸制浆平台的生物质精炼技术,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子项目)2014CGZH0302 2014.1-2017.12 参与,第三位

二、奖励

王兆江,傅英娟.亚硫酸盐法处理木质纤维素增强酶解效率.2014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三、专利

1. 王兆江,秦梦华.一种从植物原料预水解液中提取低聚糖的方法,ZL201310554290.X,授权

2. 王兆江,秦梦华.一种从木质纤维素水解液中制取低聚糖的方法,  201410153839.9,授权

3. 秦梦华;张永超;王兆江 一种以共轭酸碱对为介质的木质纤维素抽提方法 2014/9/1, 中国,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410440766.1. 授权

4. 王兆江、傅英娟、秦梦华,农林生物质化学组分的流式分离装置和方法, 201510311893.6,实审

5. 王兆江,秦梦华,有机溶剂处理农林废弃物制备有机肥料的方法,201610227411.3

6. 王兆江,秦梦华,张永超.一种有机溶剂法纸浆洗涤和溶剂回收方法,20160144380.5

7. 王兆江、庄京顺.一种纤维和颗粒的湿法分散、成型方法.

荣誉称号:

王兆江,亚硫酸盐法处理木质纤维素增强酶解效率.2014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社会兼职:

山东造纸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