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亦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939

姓名

姜亦飞

性别

出生年月

1981.03

籍贯

山东平度

政治面貌

党员

学历、学位

研究生,博士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专业

制浆造纸

办公地点

2号教学楼A404

导师类别




通讯方式

Tel:13608921386;QQ:346623010;e-Mail:jiangyifei10432@163.com

隶属单位

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部,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制浆造纸工程系

通讯地点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邮编:250353

个人简历:

2013.10—至今齐鲁工业大学制浆造纸专业任教

2011.08—2013.09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化学博士后

2008.09—2011.07         北京林业大学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2005.09—2008.07        山东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0.09—2004.07        山东轻工业学院轻化工程专业本科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造纸新技术与特种纸,包括特种纸新技术、纸基功能材料、纸张涂布技术与理论、多种纤维混合成型机理、细菌纤维素的应用、造纸化学品的优化及应用、功能材料在造纸过程的应用等。

主要业绩与成果:

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要课程及教学环节等:

主要从制浆造纸专业教学及相关项目,主讲《纸加工原理与与技术》,《特种纸与功能纸》等造纸专业课,

主要科研类业绩与成果:

参与静电复印纸微涂、长纤维纸页成型、造纸湿强剂、热升华转印纸等项目开发。

2011.8-2013.9,木质纤维化学材料及功能化技术(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重大项目) 参与者。采用有机硅为改性剂,通过溶胶-凝胶法对木材进行化学改性,起到保护木材结构,达到增强使用性能的目的。

2008.12-2011.7,环保多功能木材改性处理剂专利技术及配套技术引进(948项目),项目主要参与者。通过加压浸渍的方法,将一定条件下合成的改性处理剂注入到木材内部,并进行热压干燥定型,使之与木质纤维成分发生聚合交联反应,以增强和改良木材的力学性能、防腐与阻燃性能等各项物理性能指标,并将木材干燥时间由原来的两周缩短到3-4天。在此期间,指导一名硕士研究生和三名本科生完成论文,并已将部分实验内容申请两份发明专利。通过参与此项目的研究工作,培养了自己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熟悉专利申请流程及文书写作方法。

2008.10-2011.2,速生纸浆林树种材性分析与技术经济评估(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项目参与者,参与项目实验并协助导师完成了中期考核、年度总结报告、项目结题等内容,了解国家重大课题的申请、运作等相关程序,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申请相关知识。

2008.10-2009.10,利用速生材生产醋化纤维的研究,项目参与者。完成了桉木、柞木和桦木生产醋酸纤维的系列研究工作,包括材性分析、最佳制浆和漂白工艺条件的摸索。通过改变传统的蒸煮漂白工艺条件以及使用不同助剂,来生产不同要求的醋化浆粕。

2008.10-2009.6,利用竹材生产人造丝纤维和天丝纤维的研究,项目参与者。分别利用毛竹、龙竹、慈竹、撑绿竹等竹材生产人造丝纤维和天丝纤维浆粕,并对浆粕的成分、物化性能及纤维素/NMMO/H2O的溶液流变性进行了检测分析研究。

2005.9-2008.7,硅酸铝纤维纸的生产工艺研究。在硕士研究生阶段,负责导师横向课题“硅酸铝纤维纸生产工艺研究”,并在毕业前完成中试,现在已经开始工业化生产。

荣誉称号: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