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马明国教授对我院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231

1017日,北京林业大学马明国教授应邀对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于18日上午,在轻化楼B406作了纤维素基功能复合材料研究的主题报告。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造纸学院执行院长孔凡功教授主持。

马教授首先对纤维素基功能复合材料的研究背景、研究热点、产业发展趋势做了介绍。然后,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纤维素/硅酸钙复合材料、纤维素/碳酸钙复合材料、纤维素/Ag纳米复合材料、纤维素/AgCl纳米复合材料、纤维素/Ag杂化材料、生物质碳基功能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产品性质以及未来产业化的可行性。最后,马教授基于自身科研写作经验就SCI论文的撰写方法和技巧发表了看法,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会后,马教授还围绕纤维素基功能材料的应用前景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

马明国博士为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北京林业大学首批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入选者、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C类)主要从事纤维素基功能复合材料相关研究。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他引1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件。参与编写英文专著10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14项,作为学术骨干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