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2016年暑期工作简报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6-09-07浏览次数:66

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工作简告(报)

[16/17-]1

——————————————————————————————————————————

学院2016年暑期工作简报

1、“生物基材料与功能制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启动建设工作。

201678日,山东省政府与科技部会商,决定由我校申报的“生物基材料与功能制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筹建阶段。79日、10日,陈嘉川校长主持,科技处牵头,国资处、实验管理中心、人事处等部门参与,考察了轻工学部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等重点建设单位,并得到学校主要领导和党委的支持,做出一系列启动和加快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决策和部署。    712日,学校下达“齐鲁工业大学【20165号文件:《关于成立生物基材料与功能制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等有关事宜的通知》(见学校网站OA系统文件),决定:“实验管理中心下设的分析测试中心划归生物基材料与功能制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暂由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代管。分析测试中心人员归轻工学部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管理。”

   713日开始,孔凡功执行院长主持,丁洪杰副院长、韩文佳主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张华勇主任(分析测试中心)等分工负责;学院和分析测试中心有关人员参加,全面展开建设工作,暑假期间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1)整体接收分析测试中心,含人员、固定资产、功能职责。拟搬迁至2号教学楼B12层。

2)拟定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改造方案。由科技处、国资处牵头。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原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部房间及公共区域(简称2号教学楼A座一至四层,含其他层个别房间);二是新的分析测试中心(简称2号教学楼B座一、二层);三是2号教学楼A-B座、B-C座之间一至四层连廊;统一改造、调整,并进行分析测试中心固定资产搬迁(其他建设内容分别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负责)。初步建设方案在孔凡功执行院长主持下,经主要骨干人员提出,经本工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经学校科技处、国资处等分管部门同意并报告陈嘉川校长批准,已确定济南四建(集团)装饰公司负责改造工程设计工作并提供具体建设方案和项目预算,截止目前仍在进行当中。根据学校要求,整个改造、搬迁工作必须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

3)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评审汇报材料起草。由科技处负责,我院起草,已形成初稿并提交有关领导和协作单位。

    2、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集中供应纯水、真空、压缩空气工程。孔凡功执行院长总负责,韩文佳主任具体负责,有关人员参加。整个假期进行施工,已接近尾声。

    3、学习、调研活动。造纸系、林化系李荣刚、韩文佳、吴芹、王强、吕高金等去广西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调研。薛菁雯、毛健贞去广西桂林参加高等院校新概念微课快捷技术及翻转课堂培训班学习。吕高金去北京参加安捷伦气相色谱单四极杆质谱联用仪标准培训(GCMS Masshunter)。部分团队人员去企业进行调研。

    4、安全稳定工作。学院和重点实验室领导和分管人员分别进行了责任和现场值班工作,保证了实验室正常运行和安全。

5、林产化工专业(学科)提升工作。暑假前召开了专门会议,研讨林产化工专业(学科)提升工作,包括实验室研究室整合、团队建设、教学科研方向定位与转型、申报山东省林业厅重点实验室等内容,部署假期中和新学期一段时间内调研、分析等工作。假期中有教师分别参加了教学类培训和广西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调研等活动。

6、科研工作。重点实验室平台正常运行。各研究室分别运行。仪器维修、接收新设备等。

7、“十三五”规划。孔凡功执行院长负责,丁洪杰副院长等协助。假期前按学部要求提交学院规划并参加学部规划研讨、修订工作;假期中分头进行了细化和落实。

    8、骨干学科三期工程验收。山东省骨干学科三期工程在2013年初申报时列入“环境与植物资源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由当时轻化学院造纸、林化、环境和印刷四块组成,20159月份曾由造纸学院丁洪杰副院长负责组织相关学院人员进行过中期验收,之后又补充了部分材料。假期前、中,由环境学院王晨执行院长负责,造纸(韩文佳主要负责)、林化(薛菁雯主要负责)、印刷及环境学院(专业)相关人员参加,进行了验收工作。

    9、教学工作。丁洪杰副院长负责,陈云玲具体负责,有关系主任、教师参加。实践类教学大纲制定;二次选择专业工作;补考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201692




——————————————————————————————————————————

发至:学院全体人员。挂学院网站。

造纸学院工作简告(报)16-17-1-1号暑期工作.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