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安排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6-07-16浏览次数:52

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函件

[15/16—Ⅱ]5

——————————————————————————————————————————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安排

  201676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下达实施方案,要求全体人员做好201611月份专家组进校实地检查的准备,整个审核评估分为五个阶段。201677日,轻工学部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201679日,轻工学部下达学部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部、各学院承办人名单。对相关准备工作,学院安排如下,并会根据工作进展和学校、学部要求逐渐下达任务。

1、成立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

组长:孔凡功

副组长:丁洪杰

成员:韩金梅,李荣刚,吴芹,王强,薛菁雯

秘书:陈云玲

根据工作分工,届时再成立相关工作小组。

2、主要准备工作及分工、要求

根据教务处提示和要求,初步提出以下主要准备工作。

序号

主要部分

具体项目

要求

分工及进度

1

教学档案

学院教学管理文件和管理制度

规范;齐全;拟装订成册。

丁洪杰负责;陈云玲及系主任协助。

教研室活动记录

2015/2016学年以来;规范;齐全。包括教师教学发展相关材料。

陈云玲负责,系主任提供及补正。

听课记录

2015/2016学年以来;规范。

陈云玲负责,系主任提供及补正。

专业人才

培养方案

准备2013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与学校应用型培养目标保持一致,个别不一致的,一定要有理有据。

2、总学分、实践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比例等要达到学校文件要求。

3、仔细核对培养方案跟系统中实际执行教学计划一致性,尤其是下学期上课课程。如有问题,请及时汇报。

陈云玲负责,系主任提供定稿。

教学大纲

2015版。规范;齐全;装订成册。

1、教学大纲中内容,一定要与学校要求及实际执行情况保持一致,比如考核方式和比例,要符合学校《学生成绩考核实施细则》要求,要跟试卷一致。如个别课程因后期教学改革导致不一致的,必须准备好原始教学大纲,供专家调阅。

2、根据《齐鲁工业大学制定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要求,凡是纳入培养方案的理论课、实验课、实习、课程设计、社会实践等必修、选修课,都必须制定教学大纲。

3、根据《齐鲁工业大学制定教学大纲的原则意见》要求,对于进行双语教学的课程,要求编写中文大纲和双语教学大纲。

陈云玲负责,系主任提供及补正。

教学日历

规范;齐全。

陈云玲负责,系主任协助;全体教师按规范提供及补正。

2015/2016学年两个学期的考试材料

规范;齐全。

陈云玲统计目录;系主任组织收集及审核。

2016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

规范;齐全。

陈云玲统计目录;系主任组织收集及审核。

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支撑材料


丁洪杰负责;陈云玲及系主任协助。

其他体现人才培养的材料、实物、现场等


丁洪杰负责;陈云玲及系主任协助。

2

专业剖析


轻化工程(制浆造纸工程方向)林产化工专业分别做好PPT汇报材料,专业负责人充分演练。

主要体现出:(1)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规格与标准要求适当;(2)培养方案系统性强,课程体系结构设计合理;(3)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师教学投入明显;(4)教学过程执行到位,教学建设与改革效果明显;(5)教学资源与条件充足,利用率高,教学环境良好;(6)产学研结合紧密,科研反哺教学效果明显;(7)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良好,社会认可度高;(8)专业建设持续改进机制健全,效果明显;(9)特色项目:在专业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方面形成的,优势特别明显,并在校、省国家获奖及推广或有重大影响的项目。

韩金梅、薛菁雯分别负责各自专业材料;丁洪杰负责审核、演练。

3

课程分析(说课)


所有课程做好PPT汇报材料,教师充分演练。

主要体现:(1)课程定位和性质明确,教学目标清晰;(2)课程内容设计合理、科学、先进,重点、难点突出;(3)正确分析学情,合理进行教学设计;(4)合理运用教学方法与策略,进行有效教学;(5)恰当运用教学评价,积极开展考核方式改革;(6)教学反馈得当,教学效果明显;(7)特色项目: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指标体系未包含,优势特别明显,在校、省、国家获奖、推广或有重大影响的项目。

全体教师各自准备;系主任负责审核与演练;孔凡功、丁洪杰负责组织检查。

4

自评报告


按模版;规范;齐全;体现特色;展示亮点。

韩金梅、李荣刚负责轻化工程(制浆造纸工程方向)、薛菁雯负责林产化工专业材料。陈云玲和其他主任协助;孔凡功、丁洪杰负责审定和协调。
















   2016615

——————————————————————————————————————————

发至:孔凡功,丁洪杰;韩金梅,李荣刚,吴芹,王强,薛菁雯,韩文佳;陈云玲;全体教师。挂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