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术论坛”生物炼制专题会议在齐鲁工大举行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307

    4月21日—2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生物炼制专题会议在我校举行。  


     21日上午,会议在齐鲁大讲堂拉开帷幕。出席开幕式的专家和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张美云,齐鲁工业大学校长陈嘉川、副校长任民,部分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杂志社的专家学者、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300余名。开幕式由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民主持。


     开幕式上,陈嘉川首先致欢迎词,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社会各界多年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发展建设情况。他表示,“泰山学术论坛”生物炼制专题会议的举办为我校制浆造纸及相关学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提高合作与交流水平,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动力,不断推进制浆造纸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创新和进步,努力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陈克复在讲话中对齐鲁工业大学及学校造纸学科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泰山学术论坛规模大、覆盖面广,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由于在发达国家造纸行业已经从传统的制浆造纸转向生物质精炼,这次论坛围绕“生物炼制”展开讨论符合国际发展的新趋势,论坛邀请国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一定能为造纸及相关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陈克复院士,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张美云教授、张素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孙润仓教授、许凤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吕发创教授、付时雨教授,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Lucia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周景辉教授,东北林业大学钱学仁教授,山东大学方诩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刘洪斌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黄六莲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金永灿教授以及我校轻工学部党委书记赵传山教授,造纸学院院长王锋教授,“泰山学者”杨桂花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期间,专家与企业技术人员、师生们就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


     论坛结束后,与会专家现场参观了我校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及中试车间,实验室的实验条件及学科的快速发展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论坛旨在展现目前造纸与生物炼制领域的优秀成果,交流国内外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探讨相关理论与未来技术创新的发展趋势,主要围绕“造纸领域未来发展”、“高附加值纤维功能制品制备技术”和“生物质精炼以及能源化利用技术”等研究领域展开学术讨论和交流。


     “泰山学术论坛”是山东省教育厅为扩大引才工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引领高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工作而设立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紧密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发展战略,以“泰山学者”工程为主要依托,以学术报告为载体,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