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发展中国家制浆造纸清洁生产技术培训工作总结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239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山东省商务厅、齐鲁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2015年发展中国家制浆造纸清洁生产技术培训”历时35天,于2015926日结课。来自秘鲁、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印尼、孟加拉、南苏丹等10个国家的24名学员参加了该课程,多数学员任职于所属国工商部、工贸部或造纸企业管理层。该培训旨在提高第三世界国家造纸技术水平,拓展造纸领域与我国的合作空间,为我国造纸企业寻求国际化合作机遇。

培训班骨干课程由齐鲁工业大学造纸与植物资源学院选调16名优秀教师承担(刘玉、杨桂花、王锋、禇夫强、刘温霞、吴朝军、王振、徐清华、李宗全、陈洪雷、韩文佳、王兆江、王强、刘姗姗、毛建贞、姜亦飞),全英文授课,共包括20次理论课程,5次实践课程,理论课包括植物纤维化学、化学制浆工艺学、高得率制浆工艺学、造纸化学品、特种纸、造纸机械与装备、生物质精炼课程等;实践课包括化学法制浆实验、机械法制浆实验、抄纸实验、纸张物检实验等。培训学员还参观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考察了8家制浆、造纸或造纸机械企业,包括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陈洪雷陪同)、春胜纸业公司(陈洪雷陪同)、昌华造纸机械有限公司(刘玉、陈洪雷陪同)、冠军纸业公司(刘玉、陈洪雷陪同)、恒联纸业(陈洪雷陪同)、恒安生活用纸有限公司(陈洪雷陪同)、汶瑞造纸机械有限公司(陈洪雷陪同)、森博浆纸公司(陈洪雷陪同)等。此外,培训班学员来我校访问期间还与轻工学部部分师生开展了交流活动1次。

课程期间,受到校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轻工学部主任刘玉教授精心组织、认真安排,陈洪雷博士积极调度,授课老师认真备课,为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援外培训课程有利于我校造纸专业品牌宣传,锻炼了专业教师的英语授课能力,提升了学校整体形象及国际影响力,并为未来承担相近性质培训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联合培训也得到了商务厅负责人员的高度认可,相关领导给予很高的评价,并计划进一步强化与我方的合作关系,扩大造纸培训在全球发展中国家的招生规模,此类培训活动有利于提高第三世界国家造纸技术水平,为我国造纸企业开拓国际化发展空间。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