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结束期工作的安排-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函件 [14/15—Ⅱ]3号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97


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结束期工作,教务处下达教字[14/15—Ⅱ]21号函件“关于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事宜的通知”;学部下达教字[14/15—Ⅱ]5号函件“轻工学部关于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事宜的安排”(请见附件)。因为学部安排中对相关工作已有比较详细的要求,本安排主要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强调和调整,请务必认真阅读并遵照执行。

 一、材料收交、审查工作

  要求各指导教师督促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材料,论文、图纸等成果按规范打印;同时,对开题报告等已形成材料进行整理、核对,签署意见。

    二、成果评阅

  按规范进行,每份成果均应有评阅人评阅及给出成绩。

 三、查重检测

1、抽查检测。覆盖到全部导师,兼顾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成果。根据抽查结果确定下一步检测范围和对象。

2、查重结果应用。根据教务处要求:参考国内同类高校检测标准,确定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测标准为:相似比在30%(含30%)以内的论文视为合格,相似比超过30%的论文视为不合格。”;“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相似比原则上不应超过20%。初次抽查不合格,经修改并通过答辩的论文不能推荐参加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请全体导师了解并遵守该要求,在提交检测成果材料前务必要求和指导学生。对查重检测相似率超过要求者:一是在成绩评定和推优方面严格执行规定;二是必须责令学生进行修改。

 四、答辩工作

   1、答辩时间。按学校要求在68日至614日进行。

   2、答辩组织。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负责指导、协调、处理答辩工作的安排及问题,推荐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各专业成立分答辩委员会,下设答辩小组,具体安排请各系主任于63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学院(丁洪杰处)。

   3、答辩要求。答辩过程及成绩评定等要严格执行规范要求,保证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25~30分钟)及各环节时间分配,各类评语内容、文字量等要符合要求,手写、签署相关人员名字和日期。

 五、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推荐

 1、名额分配及系推荐

学校规定,按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总数的1.5%推荐(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参加学校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成果评选,并要求包括一定比例的毕业设计成果。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专业

学生数

名额

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工程方向)

134

2

林产化工

35

1

合计

169

3

各系在确定推优人选时尽量通过专业公开答辩的方式产生;推荐成果必须是成绩优秀者,且查重检测相似率不得超过20%请制浆造纸工程系推荐一个毕业设计成果;学院评选时仍然把设计和论文成果一起评选、排序。

请各系务必于615日下班前确定推优人选并准备好相关材料:《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评选表》、优秀设计(论文)成果材料纸质稿和电子版(每份成果制成1张光盘)。

2、学院审查、排序

学院拟在616日上午(届时再行通知)举行学院答辩委员会会议,对各申报成果以成果水平为主进行审查、排序,提出推荐意见(主要以各专业推荐优秀成果学生汇报形式)。

学院组织《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优秀设计(论文)成果材料纸质稿和电子版(光盘),于617日报学部。

六、成绩评定

按学部要求进行。

七、材料整理、归档

由各系组织相关教师整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类材料及成果(包括电子版),以系为单位保存。

八、毕业设计(论文)总结

各系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报告表于622日前报学院;学院汇总后报学部。请各系在总结时认真核对数字和课题分类等内容,确保准确无误。

提示:请各系主任和全体导师对照教务处和学部相关文件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好各项工作。

附件:

1、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记录表(分组答辩教师参考用)

2、学部函件。

3、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学校空白模版请由教务处网站“实践教学”栏目“下载专区”“毕业设计(论文)”栏目下载。

   2014529

——————————————————————————————————————————


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记录表

答辩委员:

学生(姓名、班级)

1、报告内容: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概念清楚,论点正确;实验方法科学,分析归纳合理;结论有应用价值。

40分)

2、报告过程:准备工作充分,时间符合要求。

10分)

3、创新:对前人工作有改进或突破,或有独到见解。

10分)

4、答辩:回答问题有理论依据,基本概念清楚。主要问题回答准确。

40分)

总分





























































说明:本表作为答辩委员工作用表,由各答辩委员评分完成后交答辩组组长(或秘书)汇总;答辩组组长集中各答辩委员意见形成答辩组意见。由系集中收齐、保存。

——————————————————


齐鲁工业大学 轻工学部函件

教字[14/15 —Ⅱ] 5

轻工学部

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事宜的安排


根据学校《关于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事宜的通知》(教务处函件教字【14/15-II21号)要求和鲁轻院教字[2006]4号《山东轻工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轻工学部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如下:

一、成立答辩委员会

各学院成立由院长、系主任组成的学院答辩委员会(填写附件一 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分组以专业为单位设置,每个专业成立由答辩小组组长、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答辩委员会。专业答辩委员会可下设几个分组(填写附件二 答辩分组情况),每小组教师人数在47名。各学院将附件一附件二65日前报学部教学办公室。

二、答辩时间与地点

1、时间和地点

各学院答辩时间统一安排在68日至614日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各学院自行确定。

2、推优答辩和二次答辩安排

专业小组答辩后进行专业推优(排序)答辩和二次答辩,要求全体专业教师参加,系主任主持公开答辩,工科专业优先推选优秀的毕业设计。

专业推优后进行学院推优(排序)答辩和二次答辩,要求学院答辩委员会全部参加。按本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总数的1.5%推荐(小数点后四舍五入)择优推荐参加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评选。推荐校级优秀的学生,填写《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评选表》(附件四)。各学院填写《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推荐汇总表》(附件五)。

三、答辩资格审查

2015530日前,指导教师进行结题检查与验收审阅。学生修改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格式需符合毕业设计(论文)模板要求。

201568日前,各学院自行安排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查重工作,相似比在30%以内的视为合格,相似比超过30%的视为不合格。校级优秀设计(论文)的相似比原则上不超过20%,初次抽查不合格,经修改并通过答辩的,不能推荐参加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相似比超过30%的,指导教师要督促学生及时修改,达到合格要求。指导教师审阅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评语及成绩表(指导教师专用),学生方可参加答辩。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答辩:

1.未按任务书要求完成全部任务者;

2.没有指导教师评语及成绩表者;

3.设计(论文)有重大错误,经教师指导仍未予以改正者;

4.在设计(论文)完成过程中,有严重抄袭、弄虚作假者。

四、答辩程序及要求

1、答辩前要求。在答辩前,指导教师将学生的所有毕业设计(论文)资料交答辩小组组长,不提交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不得参加答辩。

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包括开题报告、成册的外文资料及中文译文、成册的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论文、设计图纸、毕业设计(论文)的评语及成绩表(指导教师和答辩各一份),光盘。

2、答辩时要求。小组组长主持答辩会,并做好答辩记录(填写答辩评审表,正反面打印)。每位学生答辩的总时间控制在20min左右,其中包括学生自述、教师提问、现场评议打分。要求学生提前做好PPT。在答辩过程中,如果发现毕业设计(论文)有抄袭或其它严重违规之处,答辩小组对成绩有最后决定权。

3、答辩后要求。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组长及时汇总成绩,从优秀中推选1-2名学生参加专业优秀学士毕业设计(论文)的推选,并于答辩结束后报给系主任,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填写答辩评语,答辩评语不少于100字。

答辩后指导教师及时组织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所有资料进行改错、整理、编号装袋等工作,学生于616日下班前将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逐份进行检查、验收,并将学生的设计(论文)电子稿汇总留存,确保各种资料完整齐全,73日前将所有资料交学院资料室保存。

4、争优答辩。各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推荐校级优秀学士毕业设计(论文)的排序,排序后予以公示

答辩期间学校、学部将组织教学督导组进行巡回检查。

五、成绩评定

成绩由两部分组成,即由指导教师评分(40%)和答辩委员会评分(60%)组成。各专业优秀的比例严格控制在15%20%,优良比例之和不超过60%

各答辩小组组长于答辩后及时汇总成绩,于614日之前将汇总的成绩交系主任审核后,报给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于616日前将成绩录入系统(教师不打印),各学院以专业班级为单位从系统中将成绩单打印两份,一份学院留存,一份交学部教学办公室。届时成绩录入系统将自动关闭。毕业设计成绩录入操作说明见教务处网页。  

答辩后不及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学生,取消其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指导教师于617日前报学部教学办公室。

六、推荐校级优秀论文的要求

推荐参加校级优秀学士学位毕业设计(论文)的,需达到查重率不超过20%学生填写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评选表(附件四),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及相关材料于617日下午4点前报学部教学办公室。推荐的每份毕业设计(论文)须同时提供一张光盘,资料由指导教师把关。

七、资料归档

毕业实习报告(左边装订)单独存放(分散实习的需附实习单位意见表),指导教师收齐,与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同时提交。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按资料袋封皮上的顺序装袋,资料名称如下:

1.开题报告;(左边装订,小四号字,行距1.25);

2.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论文;(左边装订成册,学生打印封面、原创声明);

3.外文资料及中文译文;(外文资料在前,左边装订成册,译文小四号字,行距1.25);

4.设计图纸;(论文没有此项)

5.毕业设计(论文)评语及成绩;(指导教师专用、答辩委员会(小组)专用);

6.光盘;(包含15项资料)

八、毕业设计工作总结

各学院于73日前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报告表(附件六)

九、附件一至附件六材料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至学部教学办公室,刘庆军老师邮箱:qingyuanliuqingjun@126.com, 电话694002



轻工学部

20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