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王海松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邵丰发布时间:2015-03-16浏览次数:232

  3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海松在2号教学楼B406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木质纤维生物炼制工艺、平台及产业化》的学术报告。造纸学院王锋院长主主持了报告会,造纸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海松博士首先介绍了造纸行业因为资源、环境等问题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指出生物炼制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制浆厂的纤维原料,不仅生产传统的纸浆产品,还可以多元化生产纤维材料、化学品和生物质能源等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纤维原料的利用率,减少造纸厂废弃物的排放量。并对近几年在木质纤维生物炼制领域的原料预处理分离、纤维素、半纤维素及木质素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制浆造纸厂实行生物炼制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王海松,博士,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造纸学会会员,中国特种纸协会会员,天津造纸学会会员。目前主要从事木质纤维生物炼制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要承担了壳牌、宝洁、波音等跨国公司的国际合作项目、国内企业委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中科院院地合作项目等,总经费近千万元。在Chem. Commun.J. Mater. Chem. Bioresource Technol.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国际专利2项。